阿蛮

二十四物 • 瓷杯

他的桌子上一直放着一个杯子,样式简单的纯黑色瓷杯,侧面有一道裂纹,不明显,要仔细看才能看出来。

那是她送给他的三十岁生日礼物。

拆开礼盒时,他挑起眉,笑着说:“怎么,一个瓷杯就想打发我?”

她也笑,说:“不是瓷杯,是杯子。”

他蓦地抬头看她。

她学着他的样子挑眉,“怎么样?这样够打发你了吗?”

他没说话,目光深沉灼热,然后一把拉过她,狠狠吻住了她。

杯子,一辈子。他一直想要的承诺,她亲手送到他手里。

 

后来,她撞见他出轨。两个人一起逛商场,那个女孩长得很清秀,笑起来眉眼弯弯的样子尤为动人。她看见那女孩亲昵地挽着他的手臂,指着橱窗里图案精美的塑料杯向他撒娇,说:“这杯子好漂亮,你买下来送给我好不好?”

她远远地盯着他,等他的反应。然后,她听见他很淡漠地应了一声,“好。”

她就笑了,你看,她踌躇那么久,惶惑又不安,最后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一辈子交到他手上,他却转头就可以送给别人一个。

她的一辈子,不是他的一辈子。

她看得很重,像是瓷器,简洁易碎,却很沉稳;他看得很轻,像是塑料,方便漂亮,不需要呵护也能用很久。

 

他本也以为已经对这段感情腻了,十年时间,不温不火的感情、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厌倦,他需要刺激。

何况,还有大把大把年轻貌美的小姑娘贴过来,而她已经开始衰老。

所以她问起时,他只犹豫了一秒,就大方地承认了。

可当她把那个瓷杯摔碎的时候,他居然觉得心痛难忍,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。先是痛,然后是枝枝蔓蔓缓缓缠绕上来的、难以名状的恐慌。

越来越慌。

就好像有什么东西,随着瓷杯一起摔碎了。

然后在恐慌中,他鬼使神差地把瓷片一个不落地收好,放在当初的那个礼盒里。

 

她走后,他请人修补了那个杯子。师傅的手艺很好,碎成那么多片的瓷杯被重新粘好,居然还能是很完美的样子。

只除了侧面那个细微的裂纹。

那位师傅说,碎过的东西到底和原来的是不一样的,就算修好了,也不复从前的价值。

他仰起头,用手臂盖住眼睛,默默地想,啊,对啊,修好了也得不到她的一辈子了。

可他还是很珍爱这个杯子,把它摆在桌子上,每天都能看到的位置,旁边是他和她的合影。

有裂纹的那面朝外,他沉溺于这种自欺欺人。

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,一切都是最初的样子。

 

他很庆幸它的材质。瓷器是最脆弱也是最坚固的东西,坚固得足以对抗时间。

他常常想,千年以后,陆沉为海,楼倾为烟,所有人都成了一柸土,它却还在。以一个杯子的形态。

她的用意,他终于懂了。

可惜太晚了。

 

评论